数字广大 | English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研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州大学系统流变学研究所

2020/10/13  点击:[]

广州大学“系统流变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流变所)“立足广州、面向广东、辐射海内外、服务社会”,联合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根植于广州制造业发展需求,突破传统学科之间壁垒,大力探索有利于交叉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互联网”交叉学科协同创新平台,营造产、学、研、政、金、互联网创客社区协同创新的新途径,努力建设一个能适应当前科学技术发展以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生态环境。

流变所以力学、软凝聚态物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科学与工程大规模并行计算、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与电子工程为核心学科,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深入交叉,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促进多学科协同创新。在开拓国际创新合作领域,流变所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任务,运营联合国亚太地区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知识网络枢纽中心和金砖国家信息技术和高性能计算创新合作中心。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Gerald Fuller院士等国际著名学者担任流变所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客座教授。

作为研究物质流动与变形的科学,流变学涉及原子、分子、纳米、介观和宏观复杂连续介质等各个特征尺度动力学以及它们之间的非线性耦合问题,是促进学科融合、孕育学科链的重要抓手,研究内容涉及到诸多制造业,如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加工(3D打印)、机械、土木、冶金、石油、橡胶、纺织、塑料、化工、涂料和喷漆、选矿、食品、医药、轻工、造纸、污水处理与环境工程等领域。如图1所示,流变所聚焦复杂流体的本构关系以及工程应用的研究,倡导通过系统流变学方法全面揭示复杂流体各个特征空间尺寸和时间尺度上的化学物理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耦合关系,既而有效地调控复杂流体的多层次结构和物理性能。

流变所以新颖的边云融合、虚实融合异构分布式系统架构设计,构建集理论建模、多尺度高性能计算、多物理实验表征、多源数据机器学习“四位一体”的交叉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建立研究复杂系统多尺度结构动力学及其非线性耦合问题的学科链。从“材料基因组学”的角度,为分子设计、复合材料、仿生材料的配方设计、新材料的加工、制造功能器件工艺的优化、新技术的工程应用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为大规模数值计算仿真复杂系统在极端条件下的动力学行为奠定可靠的基础,在涉及“工业物联网”和“数字孪生”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有所突破。于是,“顶天”--聚焦学术前沿问题研究,促进原始创新;“立地”--以攻克“卡脖子”核心工业软件关键技术为牵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支撑“新工科”教育体系的建设。努力开拓以“顶天”项目追求学术卓越,以“立地”项目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顶天”与“立地”互为驱动、相互支撑、协同演进的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