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灯塔指引 破浪前行--学生党员先锋行动之“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系列读书活动第一场

2019/04/10  点击:[]

2019年4月2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B23五室一站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五室一站”学生党员先锋行动之读原著、学经典、作表率系列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由吴德伟副书记主讲,通过解读经典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党的精神。

    undefined

参加本次学习活动的老师有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德伟、团委书记冯荣光、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沁芳、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欧阳曦。

 

    undefined

讲座开始吴德伟副书记先抛出今天主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1、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学什么内容?

3、用什么思路学?

一、为什么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017年,中共发布通知,当前和今后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两个维护”即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学什么内容?

1、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2、学习宣传方法,讲出中国故事。

3、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八个明确:

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十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三、用什么思路去学?

首先,吴德伟副书记强调知识点是分散的,但仍然是一个有机整体。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去学习:

1、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3、评判标准是人民幸福;

4、主线和框架是“道”和“术”;

5、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发展与公平正义、和谐、人民幸福;

6、唱响中国声音,破解四大危险。

通过这本书,同学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走向,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发展进程,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和主张,可以更好地感受中国领导人的风格和魅力。

    undefined

在一小时左右的学习中,同学们精神抖擞地听讲,全程十分专心,吴德伟副书记也对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进行了表扬。

新时代形成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学习党的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我们把自己的理想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如此,既能够使我们走的更远,更能在努力实现自己理想的同时,为社会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供稿:欧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