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学生工作

Student Affair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我校获奖数创新高 2项作品入围全国决赛

2022/06/27  点击:[]

近日,第十届(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深圳技术大学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工业大学等34所高校的216支队伍、1080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答辩、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选送参赛的12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5项。作品“探索者——基于波动式推进的水下仿生海扁虫”(学生:陈思霖、伍雄谦、黄杰华、李楷林、冯沼棠)荣获全省第2名,作品“蓝海卫士——基于刚柔灵活转换结构的海洋垃圾处理系统”(学生:邓泽缤、刘泽安、谢泽文、林韦任、廖梓鹏)荣获全省第16名,双双入围全国决赛,再次刷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是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竞赛活动之一,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自200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影响力持续提升,参赛规模逐年扩大,已成为国内机械类专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本届大赛广东省赛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深圳技术大学承办,通过“以赛促进、以赛促强、以赛促教”的形式,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引领、高级应用性人才培养为主体、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特色,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教学模式从知识教育向能力培养转变。

 

 

代表广东省参加国赛决赛的推荐名单

“探索者——基于波动式推进的水下仿生海扁虫”作品团队

“蓝海卫士——基于刚柔灵活转换结构的海洋垃圾处理系统”作品团队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设计仿生机械或生态修复机械。经过各高校的校赛遴选,进入省赛的切题作品216项,参赛作品和参赛人数增长50%以上,省赛的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大赛历时1年多,期间,依托我院机电创客空间,我校遴选了12支队伍参加省赛,稳步推进作品的设计制作和调试。在刘长红、江帆、朱大昌等数位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参赛团队最终凭借作品的原创性、功能性、实用性和现场优异表现赢得佳绩、闯入国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