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 Employment

本科生招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科研机构实验室简介

2021/06/17  点击:[]

 

1. 广东省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广东省科技厅于2016年批准成立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以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为核心,主要研究方向为机电设备状态监测诊断与智能维护、智能材料的制备及其检测应用、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及其应用、微纳制造与新型传感器等。同时,实验室在机器人环境感知与自主行为理论、多信息融合与人机共融技术、特种服役环境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也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积累,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具有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及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雄厚实力。

 

2.广东省强化研磨高性能微纳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强化研磨高性能微纳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面向“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装备制造学科前沿和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围绕高端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高性能制造、射流强化改性高性能微纳研磨、超精密高性能加工装备等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开展高端装备核心关键基础件“卡脖子”高性能制造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显著提升装备运转平稳性、重复定位精度、回转精确度、整机性能、运行质量、工作效率及可靠性,实现高端装备高效、控形、控性协同制造目标。并拓展至航空航天、盾构机、海洋工程、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新能源、精密仪器、农业机械、核电装备等重点领域。研发成果成功在天马轴承、昊志机电、中机轴承、轴研科技、国机智能、精益空调、广东省农推总站等100多家单位开展技术推广、示范应用和社会服务,多次参加广东省高校科技进展及国家高新技术成果展览。中心积极推进新制造、新装备、新材料交叉创新学科发展,为培养高端装备关键核心基础件高性能制造高素质、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以及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3.广东省水肥高效利用及太阳能智能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水肥高效利用及太阳能智能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广东省科技厅于2016年批准成立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其长期致力于光伏驱动智能节水灌溉及水肥高效利用的研究,在水肥高效利用技术、高效节能灌溉、智能灌溉控制等领域深入开展研究探索。针对精准灌溉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瓶颈,创建面向时-空-水的干深-时域灌溉理论体系,提出高效防径流间歇灌溉模式,和基于探头差异化埋放和压力控制的轮灌模式,以及干深度控制微生物吸氮增肥与轮灌歇灌增效模式,获得多目标多模态灌溉环境调控效果与多目标协同节水优化模型深度融合,支撑从理论模型、技术方法、平台研发到成套装备的自适应光伏驱动干深—时域智能控制精准灌溉产业化示范应用。研发了包括新型光伏驱动智能灌溉器、同步作业光伏驱动与混合动力抽水设备、灌溉用水的预处理设备、精准施肥的水肥一体化智能设备、灌溉远程视频监控与预报智能设备等系统。研发的自适应光伏驱动干深-时域智能控制精准灌溉技术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等联合编制发布的《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产生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并对增强广东省及国家精准农业竞争力,实现中国制造2025、农业装备现代化、以及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十分迫切和重要的意义。

 

4. 广东省太阳能智能灌溉装备科技创新中心

广东省太阳能智能灌溉装备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广东省科技厅批准的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心从基础前沿理论、共性关键技术、产业示范应用三个层面,创新性提出自适应光伏驱动干深-时域灌溉控制技术新思路;创建时-空-水的干深-时域灌溉理论体系,实现精准量化调亏灌溉;提出基于防径流的高效间歇灌溉模式,实现吸氮增肥、轮灌歇灌增效;具有自诊断、自维护、互联网联通、物联网兼容、设备融合协同、抗堵塞、稳定可靠等特点,攻克高效节水、高综合效益、高度智能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光伏驱动智能灌溉器、同步作业抽水与水处理系统以及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系列产品,解决农业作物节水、节能、优质、高产、减少病虫害等问题。通过实现高效节水智能灌溉产业化及应用示范,涉及到粮食与水资源等国家安全战略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及深远影响。

 

5. 广州市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广州市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于控制重点实验室是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于2013年批准成立的市级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备充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实验室拥有较为完善的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机电设备智能控制实验条件,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条件、纳米复合材料制备与检测条件。机构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机电设备状态监测诊断与智能维护、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及其应用、微纳制造与新型传感器。同时,实验室在机器人环境感知与自主行为理论、多信息融合与人机共融技术、特种服役环境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也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积累。机构已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具有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及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雄厚实力。

 

6.广州市金属材料强化研磨高性能加工重点实验室

广州市金属材料强化研磨高性能加工重点实验室成立2013年,是经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市级重点实验室。通过聚焦广州及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坚持面向国际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学术前沿,坚持面向国家智能制造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面向国家和广东区域先进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开展研究。针对包括车辆整车及零部件、船舶制造、电子信息、重型机械、数控机床、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直流输变电设备、农机成套设备、医疗器械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对射流强化改性微纳研磨精密加工技术和装备的迫切需求,研究金属材料射流强化改性微纳研磨高性能加工相关基础理论、方法,加工工艺和核心功能部件及装备、加工工具,逐步在高性能轴承套圈可控强化喷研机理及加工技术、可控强化喷研高性能轴承套圈表面残余应力形成机理与控制、可控强化喷研高性能轴承套圈工艺稳健性设计,以及超高速离心式无心磨削、基于挤压-非圆加工的抗疲劳制造、基于射流强化改性微纳研磨的抗疲劳制造等方向形成了研究基础扎实、工程项目带动、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鲜明特色。重点实验室已经成为有较大影响力的射流强化改性微纳研磨高性能微纳加工及其绿色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平台和创新团队,产生了显著效益和突出贡献及重要影响。


 

7.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服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平台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服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平台成立于2016年,从基础前沿理论、共性关键技术、产业示范应用三个层面,实现以轴承为代表的高端装备核心件抗磨延寿、高温耐蚀及高效控形控性加工目标,解决关键核心零部件精度、寿命、服役性能评价与平台测试难题,获得了高端装备运转平稳性、重复定位精度、回转精确度、整机性能、运行质量、工作效率及可靠性寿命等技术性能指标的显著提升。围绕“提升服务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竞争优势”主线,主攻“智能强化研磨装备、智能制造、水肥高效利用智能装备、光伏驱动灌溉智能装备、服务机器人”五大方向,建设“智能制造技术服务中心、产品检测分析服务中心、产品设计服务中心、人才培训服务中心”四个中心,形成“人才培养引进、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转化、标准体系制订、产品设计服务、公共计算平台、产业发展智库”七大功能。其适用于数控机床、核电装备、高速铁路、中高档轿车、船舶制造、风电装备、医学设备、电子通讯装备、输变电装备、重型机械等机电装备的关键核心基础件加工,在机械工程、智能制造等领域中取得广阔应用前景。

 

8.广州大学机器生命与智能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机器生命与智能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月,中心依托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中心的核心成员长期从事生命启发的人工智能、类脑科学的研究,与世界各地的相关跨学科研究团队、及立足于珠三角的制造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实质性合作关系。中心以多学科融合为特色,研究目标聚焦于:

(1)多模态压缩感知与图像处理:研究多模态感知及基于大数据处理分析的智慧机器人技术,重点研究以非接触方式对人体心理和生理指标进行实时测量分析的多种方法和相应高效稳定的算法,并对机器人多模态大数据收集传输分析和回馈方法进行深入探索。

(2)生物神经网络和与机器学习:研究运动视觉信息在生物神经系统中的高效处理机制,通过建立计算模型测试验证算法的合理和有效性,并利用视觉模型处理多模态数据以识别即时碰撞危险和远处潜在危险,以嵌入式视觉模块或专用传感器方式应用于智能汽车和机器人产业。

(3)机器生命与群体智能等方面的交叉学科研究:利用先进的机器人技术,与生物学家合作,研究人工生命、群体智能和生物智能,为未来智能及群体机器人提供创新思路和方案。

 

9.广州大学机电装备智能监测与控制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机电装备智能监测与控制研究中心近年来以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为核心,开展了深入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一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机构拥有较为完善的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机电设备智能控制实验条件,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条件、纳米复合材料制备与检测条件。机构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机电设备状态监测诊断与智能维护、智能材料的制备及其检测应用、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及其应用、微纳制造与新型传感器等四个研究方向。同时,实验室在机器人环境感知与自主行为理论、多信息融合与人机共融技术、特种服役环境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也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积累。机构已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7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2项,市厅局级科研课题54项,合计经费1000多万元。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4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80多篇,被SCI、EI、ISTP等检索100多篇,申请和授权专利60余项。机构拥有固定科研人员16人,含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人员占56%,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3人,占81.25 %,硕士学位2人,占12.5%。实验室有博士生导师 1 名、硕士生导师6名,有国务院津贴专家2人,广州市优秀专家 2人,广州市羊城学者首席科学家 1 人,“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 1 人,校级培养对象 3 人。有效保障了拟申请机构的运行与发展。

 

10.广州大学绿色加工及智能灌溉装备研究中心(高性能智造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绿色加工及智能灌溉装备研究中心(高性能智造研究中心)作为直属广州大学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我校“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交叉创新学科集群组建,聚焦围绕高端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高性能制造、射流强化改性微纳研磨、自适应光伏驱动智能控制高性能流控、超精密高性能加工装备等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中心承担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防基础科研、国家星火计划等;研发技术及成果居国际领先地位,荣获国家农业科技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等10余项;研发成果已成功在国机集团、轴研科技、中机轴承、天马轴承、广汽集团、省农推总站等100多家单位开展技术推广、示范应用和社会服务,建设示范区20余个,广泛布局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成功应用于高端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高性能制造及其协同化、射流强化改性微纳研磨、自适应光伏驱动智能精准流控装备、智能农机装备等创新领域,具有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及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雄厚实力。

 

11. 广州大学系统流变学研究所

广州大学“系统流变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流变所)“立足广州、面向广东、辐射海内外、服务社会”,联合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根植于广州制造业发展需求,突破传统学科之间壁垒,大力探索有利于交叉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互联网”交叉学科协同创新平台,营造产、学、研、政、金、互联网创客社区协同创新的新途径,努力建设一个能适应当前科学技术发展以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生态环境。

流变所以力学、软凝聚态物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科学与工程大规模并行计算、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与电子工程为核心学科,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深入交叉,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促进多学科协同创新。在开拓国际创新合作领域,流变所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任务,运营联合国亚太地区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知识网络枢纽中心和金砖国家信息技术和高性能计算创新合作中心。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Gerald Fuller院士等国际著名学者担任流变所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客座教授。

作为研究物质流动与变形的科学,流变学涉及原子、分子、纳米、介观和宏观复杂连续介质等各个特征尺度动力学以及它们之间的非线性耦合问题,是促进学科融合、孕育学科链的重要抓手,研究内容涉及到诸多制造业,如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加工(3D打印)、机械、土木、冶金、石油、橡胶、纺织、塑料、化工、涂料和喷漆、选矿、食品、医药、轻工、造纸、污水处理与环境工程等领域。如图1所示,流变所聚焦复杂流体的本构关系以及工程应用的研究,倡导通过系统流变学方法全面揭示复杂流体各个特征空间尺寸和时间尺度上的化学物理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耦合关系,既而有效地调控复杂流体的多层次结构和物理性能。

流变所以新颖的边云融合、虚实融合异构分布式系统架构设计,构建集理论建模、多尺度高性能计算、多物理实验表征、多源数据机器学习“四位一体”的交叉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建立研究复杂系统多尺度结构动力学及其非线性耦合问题的学科链。从“材料基因组学”的角度,为分子设计、复合材料、仿生材料的配方设计、新材料的加工、制造功能器件工艺的优化、新技术的工程应用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为大规模数值计算仿真复杂系统在极端条件下的动力学行为奠定可靠的基础,在涉及“工业物联网”和“数字孪生”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有所突破。于是,“顶天”--聚焦学术前沿问题研究,促进原始创新;“立地”--以攻克“卡脖子”核心工业软件关键技术为牵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转型和升级,支撑“新工科”教育体系的建设。努力开拓以“顶天”项目追求学术卓越,以“立地”项目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顶天”与“立地”互为驱动、相互支撑、协同演进的新格局。

 

12. 广州大学先进制造技术应用研究院


广州大学先进制造技术应用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是广州大学重点建设的科研机构之一,其前身是原广州大学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中心,研究院以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为主要方向,主要研究现代设计方法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和推广,逆向工程技术、机构建模、分析于仿真以及企业信息化建设、CAD/CAM集成等是研究院的主要研究特色,完成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国家863项目、省科技厅、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十余项项目。研究院在开展科研活动的同时,也承担着人才培养的任务,除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外,也可采取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的任务。研究院同时也承担了本科生教育的工作,尤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第二课堂活动条件,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强动手能力的毕业生。

 

13.广州大学智能装备与网联系统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智能装备与网联系统研究中心围绕智能装备与网联系统的一系列新原理与新技术这一重大科学创新任务,尤其在大型网联系统与装备、工业和军用机器人集群控制、仿生机器人、生物医疗智能装备四个方向,其多学科交叉团队包括机械工程、力学、信息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领域的学术骨干。团队建设以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核心智能装备开发及产业化推广为一体的“智能装备与网联系统研究中心”,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特种智能装备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团队前期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探月工程型号合同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企业产品开发项目等。发表论文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二等奖。在智能装备开发方面,曾主持研制了月球车、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月球车移动系统曾受邀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无人驾驶智能汽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举办的首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的冠军。在装备智能信息化技术方面,承担过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器着陆缓冲性能仿真计算、嫦娥五号月壤钻取机构力学分析等多项研究任务,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研制了多款样机。在先进结构和材料设计方面,开展了新颖结构和材料优化设计、微纳结构基本力学行为的研究,致力于机械设计的新物理原理研究。在工业和军用机器人集群控制方面,开展了仿晶体生长过程的群体机器人自组装算法方面的研究。


(更新时间: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