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 Employment

研究生招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201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2012/04/05  点击:[]

根据教育部、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了做好我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复试分数线按教育部公布的复试分数线(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并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等的考察。

3、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与录取人数之比为差额,差额比例为1:1.2 -- 1:2左右。

4、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及格不予录取。

二、复试方式和内容

复试重在考察考生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复试内容分为两部分,即专业课笔试(含专业外语笔试)和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1、专业课笔试 (权重45%)

专业课笔试分两部分:专业课程的笔试权重占30%;专业外语的笔试权重占15%。

(1)专业课笔试的考试科目与我校印发的《广州大学201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上所规定的复试科目一致。考试方式采取闭卷,考试时长为2小时,卷面满分为100分,按实际成绩加权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对专业课笔试不足60分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得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考试科目与我校印发的《广州大学201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上所规定的考试科目一致,加试方式为笔试,时间为每科三小时,各科满分为100分。

(3)专业外语笔试(占复试权重的15%)

专业外语笔试可由翻译、写作两部分组成。专业外语考试方式采取闭卷,考试时长为1.5小时,卷面满分为100分,按实际成绩加权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对专业外语笔试不足60分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得录取。

2、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 (55%)

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内容分为两部分:业务能力考核4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15%。

三、体检

复试考生由学院组织到广东省中医院进行体检(地址:大学城南二路广东省中医院体检中心)。校医院对复试考生体检结果进行审查,并确定体检是否合格。

四、复试报到

1、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正反二面复印在同一面A4纸)、本科成绩单、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出示学生证)原件及各二份A4复印件,具有六级英语合格证书(或六级英语成绩单通知单在425以上)的复试考生须提交二份A4复印件,本科学习成绩单(需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复试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到机电学院报到,逾期不到者取消复试资格。

2、考生须填写《广州大学2012年报考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审查表》,由考生所在单位盖章后,复试考生报到时带所在单位盖章后的政审表原件及一份A4复印件。

五、复试时间

1、2012年4月16日8:30报到验证;

2、2012年4月16日9:3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3、2012年4月16日13:30专业外语笔试、专业课笔试;

4、2012年4月17日8:00体检;

5、2012年4月17日13:30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

六、录取办法

1、专业课笔试、专业外语笔试以及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政审、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各专业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按满分100分折算[总分除以5],权重为0.5)和复试成绩(满分100分,权重为0.5)之和形成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3、外校调剂考生,其初试成绩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附件下载:附件1:2012年研究生复试专业课笔试科目

附件2:2012年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复试工作安排表

附件3:广州大学2012年报考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审查表

时间:Apr 5, 2012 9:35: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