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 Employment

研究生招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2014年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2014/03/28  点击:[]

附件: 2014年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点击下载)

一、学校、学院简介

广州大学于2000年由广州师范学院、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原广州大学、广州教育学院和广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高校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改革开放前沿—广州市,位于国内一流大学园区—濒临珠江、风景秀丽的广州大学城。学校于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现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近20个可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7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及5个专业学位点共27个领域(方向)。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4人,具有正副高级职务的1100余人。

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下设机电工程系、自动化系和电子信息工程系及先进制造技术应用研究院、工业工程与设备工程研究所、信息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声像与灯光技术研究所、广东中南声像灯光设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拥有广东省机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综合性专业实验室;拥有广州市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广州市金属材料强化研磨重点实验室等。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53人、教授10人、博硕士生导师20余人、副教授23人、博士27人,并拥有许多专家、名师,如: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广州市羊城学者首席科学家,还聘请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工程硕士点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信息工程专业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50多项、横向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获得省部市以上科研奖励10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30多部,其中获得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一部;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200多篇;获发明专利10多项,获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学院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美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海外大学与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二、招生领域简介

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硕士现有两个招生领域,分别是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

(一)、机械工程领域

广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是学校重点发展学科,现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20多人,其中博硕士生导师20余人。主持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产学研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的重要项目和重大课题。具有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有先进制造技术、机械故障诊断、测试技术、工业设计与逆向工程、现代控制技术、机器人等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设备仪器,为研究生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

1、培养目标:以广东及珠江三角洲经济建设为背景,培养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产品开发、研究、生产制造、检测与控制、使用及维修、信息集成、计划与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2、学科方向:该领域主要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汽车服务与交通工程,设备管理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等方向。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涵盖先进制造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CAD/CAM/CAE;机械加工自动化;精密加工与微纳加工技术;数控技术;特种加工方法与技术;现代制造工艺;机械制造过程监控理论与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快速成形技术等方向。

2)机械电子工程。涵盖机电系统控制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电液控制与流体传动;智能传感测控技术;自动化系统设备的远程监控;机械振动与噪音控制;智能控制与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先进计算机控制技术与系统等方向。

3)机械设计及理论。涵盖现代设计理论及其应用;机构数值分析与综合;机电产品可靠性工程;机械传动与机械优化设计技术;智能化设计及专家系统;机械动力学;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和机械CAD及仿真技术等方向。

4)汽车服务与交通工程。汽车服务系统规划与设计;汽车市场经营理论与策略;汽车金融与保险;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技术;车辆可靠性工程;汽车检测维修设备的设计与开发;智能诊断系统研究;汽车人机工程学;汽车电子与控制研究;汽车节能与交通环境;交通工程项目管理;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等方向。

5)设备管理工程。涵盖生产设备管理、使用、保养和维修;设备管理规划;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生产设备控制方法与系统;设备可靠性分析;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TnPM);设备管理信息化等方向。

6)工程项目管理。面向电子、信息、电力、交通、制造工程等行业工程项目和相关服务项目。主要涵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计划与控制;项目的时间、成本、质量控制;项目系统分析方法与技术;项目的信息化管理;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技术;投资项目决策与评价;国际工程管理等方向。

7)工业工程。涵盖现代制造系统;现代企业信息化技术;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产品数字化设计;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生产系统设计与管理;质量控制和质量工程;人因工程;供应链管理;先进生产模式等方向。

(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

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拥有广东中南声像灯光工程研究院、广州大学信息与控制技术研究所、广州大学声像与灯光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该领域现有无线与网络通信、DSP与嵌入式系统、多媒体与数字电视、现代声像与灯光技术等专业实验室。现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20余人,其中博硕士生导师10多人。主持与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的重要项目和重大课题,承担横向课题100余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此外,还和省内外80余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承担了企业各类科技项目和工程项目100余个。

1、培养目标:以广东及珠江三角洲经济建设为背景,培养电子、信息、通信等工程领域的产品开发、研究、生产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2、学科方向:该领域主要有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与泛在网络,智能电网,运动控制与电力电子技术,声像灯光技术等方向。

1)通信与信息系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本学科主要通过系统学习数学基础理论、通信基础理论和现代信号处理理论,培养研究生掌握信息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使研究生具备从事通信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和网络设计规划及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能力。在培养特点方面,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并重,系统设计与核心技术并发,硬件能力与程序开发并行,适应社会对通信与信息专业人才的要求。学科研究范围和方向包括:通信系统,移动通信,现代信号处理,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光纤通信,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多媒体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生物信息与信号处理,图像处理与人工智能。

2)信号与信息处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信号与信息处理是信息科学中的核心学科,开展信息与信号检测、识别、处理及系统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期目标是开展人类语言声信息处理、生物信息处理,结合实际开展自适应噪声抑制、滤波、信号压缩恢复、人工神经网络、相干检测、DSP应用、虚拟电子仪器仪表等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数字声频信号处理处理2数字视频信号处理3艺术照明数字处理技术4生物信息处理5系统辨识与模式识别。

3)电路与系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本方向面向“数字家庭和生物特征”两个日益成熟和潜力巨大的应用领域培养相关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以“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视频和模式识别等为理论基础”进行信号采集、处理、识别和控制的理论研究,并且采用“DSP、ARM或FPGA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发可应用于数字家庭、视频监控、安防和工业等领域的智能系统和电子产品。研究的信号有:生物医学信号、视频信号、和生物特征,其中生物特征包括指纹、人脸和虹膜等。

4)无线传感器网络与泛在网络(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无线传感器网络与泛在网络方向培养在智能设备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泛在网络领域从事网络及设备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网络运营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

本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智能变送器及现代控制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设备组网应用、泛在网络及应用支撑平台(无线传感网、局域网、移动互联网融合技术)等。本方向的特色在于综合利用WSN、局域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使用实用的传感器、无线单片机、嵌入式模块设计智能设备和应用系统。

5)智能电网(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智能电网是以包括各种发电设备、输配电网络、用电设备和储能设备的物理电网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它以充分满足用户对电力的需求和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电力供应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满足环保约束、保证电能质量、适应电力市场化发展等为目的,实现对用户可靠、经济、清洁、互动的电力供应和增值服务。

6)运动控制与电力电子技术(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力电子技术是20世纪后半叶诞生和发展的一门崭新技术,是使用电力电子器件对电能进行控制和变换的技术。现代运动控制技术是以各类电动机为控制对象,以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装置为控制手段,以电力电子装置为弱电控制强电的纽带,以自动控制原理和信息处理为理论基础的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运动控制一起将和计算机技术共同成为未来科学技术的两大支柱。

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可从事电力电子系统开发与设计、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与设计、基于DSP和嵌入式系统的电力电子或运动控制系统的实现等。

7)声像灯光技术(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声像灯光技术方向以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研究声频、视频及艺术照明技术的工程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设计,培养音响工程、视频工程、艺术照明工程、声像灯光中央控制技术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声像灯光系统集成、声像灯光技术开发、电声器件开发与应用。

备注:请报考我院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各方向的考生在报名系统中选学院时请务必选择“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三、培养方式及授予学位

1、在职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利用周末休息日集中授课,若某地或某单位录取人数较多,可考虑就地办学。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类型不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更侧重于工程应用,在读研期间的课题可以结合工作实际来进行,也可以与企业联合申报产学研的研究课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以此进行学位论文。

3、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论文可以是工程设计或研究论文),由我校颁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

四、报考条件(具体以研招网公布的条件及时间为准)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1、2011年7月31日前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2、2010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录取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当年录取总人数的10%)

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的,须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后,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需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审查推荐意见。

五、报名、考试、录取和入学时间表(具体以研招网公布的时间为准)

6月20日~7月10日

网上报名

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进行

7月12日~15日

现场确认

在①广州市解放北路桂花岗东1号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南区综合楼二楼大厅或 ②广州市五山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文体活动中心或 ③深圳市南海大道深圳大学老西南餐厅2楼。需带有效身份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学历和学位证书、网报编号到现场报名点照相、缴纳报名考试费。

10月17日后

打印准考证

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打印。

10月26日

初试

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考试大纲为:《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GCT”主要测试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基础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外语(英语)运用能力(不考听力、写作)。考试总计3个小时,满分400分。

12月中下旬

复试

GCT成绩公布后,分数过了国家线的同学准备参加复试,复试名单将在机电学院网页公布。复试科目分为“专业基础课”考试和“专业综合”考试。“专业基础课”由学校命题和阅卷,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考试以面试形式为主。

12月中下旬

资格审查

网上下载的本人《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审核意见”栏加盖公章后交所报考的学院。

2015年1月

录取

根据考生的“GCT”成绩和第二阶段考试结果及资格审查情况,由我校自主确定录取分数线,择优录取。

2015年4月

入学

培养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集中授课。

2018年6月

毕业

学制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五年。学费每年12000元,共计3.6万元。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66923

Email:yli_jade@gzhu.edu.cn QQ:350042349

地 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510006

网址:http://jd.gzhu.edu.cn/gcss

http://jd.gzhu.edu.cn

时间:Mar 28, 2014 11:24: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