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2021/04/30  点击:[]

2021年4月27日广州大学机电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前往花都参观革命基地,来到了九湖乡农民协会旧址。踏着前辈的足迹,缅怀先烈。花县是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萌芽最早的地区之一。1919年“五四”运动的爆发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地处广州北郊的花县出现了进步的民间组织和进步思想的萌芽,先后成立了“九湖自治会”“九湖自卫农团”和“花县共产农团”等进步组织。1924年10月19日,在广东党、团组织的领导下,花县农民在九湖显承堂(现王氏大宗祠)成立了“花县农民协会”和“花县农民自卫军”,掀起了声势浩大的革命斗争,沉重打击了封建势力。

undefined

1925年初,花县第一个党支部在花城墟一间民房正式成立,担负起领导农民运动和开展武装斗争的重任。中共花县党支部也成为了当时国内早期成立的农村党支部之一。

undefined

 

花县是党领导早期农民武装的发轫地。花县农民自卫军是党领导下的第一支县级农民武装,曾支援北伐战争,参加南昌起义、清远暴动和广州起义;部分骨干在花城整编中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转战海陆丰,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谱写了一曲花县农民革命运动的英雄壮歌,为中国革命培养了骨干,输送了干部,保存了火种。

undefined

此次参观红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切实可感,从早期农村党支部的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让我们亲身感受到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刻认识到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激励我们在本职工作中,不忘初心,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为人、为学、为师的示范作用,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