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党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历史文脉

2021/09/29  点击:[]

2021年9月26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走进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先后参观了革命时期的广东名人展、辛亥学堂、特展厅、辛亥革命主题展厅(开辟共和新纪元)。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革命烈士雕像和语音自动播报讲解,支部党员一行重温了从晚清民族危机、甲午战败、辛亥革命、开创共和新纪元等近30年的历史变革,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

  undefined

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2000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辛亥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了解这段历史,不仅有助于党员同志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深入地学习党史知识,更有助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的力量和智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在持续两个半小时的参观中,通过展示的实物和影视资料了解了辛亥革命的发展历程,我们感受到清朝末年中国人民被压迫的苦难和无奈,感受到先进爱国人士愤慨救国、慷慨就义的决心,感受到中国一步一个脚印崛起的历史趋势。今天,我们去回顾它、重温它、铭记它,并将其中传递的革命精神和历史使命延续到以后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实践中传承好历史文脉。

  undefined

参观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在革命斗争过程中,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革命的旗帜——秋瑾英勇就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这些先烈们的奉献牺牲激励着我们,要无畏、勇敢地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要坚守并且追求心中的理想,同时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居安思危,中国革命和建设成果实属来之不易,我们今日当倍加珍惜、不懈奋斗。

  undefined

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的就任誓词仍在跨越时空响彻寰宇——“倾覆满洲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民服务。至专制政府既倒,国内无变乱,民国卓立于世界,为列邦公认。斯时,文当解临时大总统之职。谨以此誓于国民。”他忠于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以及图谋民生幸福的崇高理想,激励着我们要永葆初心和使命,铭记革命先烈,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行政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