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党务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知识 > 正文

如何发挥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

2016/08/15  点击:[]

党章第五十条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注意团的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党要坚决支持共青团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充分发挥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个方向,切实加强和改进团的工作,真正发挥好突击队作用和桥梁作用。

当前,团的工作要把握的根本性问题,是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共青团要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要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大力推进团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改革,坚持眼睛向下,力量下沉,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团干部要敢于正视团组织和团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突出问题,通过深刻反省、自觉改造,以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行树立良好形象。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要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資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靑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要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靑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髙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要锤炼优良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做好团的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为团组织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各级党委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他们建功成才路途上的良师益友。我们党从来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团干部要敢于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时间:Aug 15, 2016 12:36:00 AM


下一条:支部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