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2018/12/18  点击:[]

各系、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根据学校《教务[2018]186号关于做好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经过各系与学院研究决定,现将学院毕业设计有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途径

按照教务处规定及学校无纸化办公的要求,今年我院继续使用广州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学院管理员、教学院长、各系主任、指导教师和学生都应认真学习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操作指南(见附件3),并按照指南要求完成各阶段的任务。

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登陆方法在操作指南中有详细的介绍,用户名及密码:学生:用户名为学生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1;教师:用户名为教师工号(OA登录号),密码为教师原登录密码。如果在登陆过程中出现问题,可联系学院教研办协助解决。另外,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右上角,学校在“常见问题”中也提出了一些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可供参考。

2、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与工作计划

为了更好地完成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学院成立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各系分工情况一览表》(见附件2),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如下:

组长:张春良,柳晶晶,唐冬

副组长:陈从桂,王力, 舒华

成员:江帆,李丽,王晓刚,秦剑,蒋顺忠,彭凌西

按照学校要求,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必须在2019年6月1日前全部完成。根据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体安排和《广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结合我院的特点和往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经验,学院制定了《机械与电气工程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见附件1)。各系、指导教师和学生都应该严格按照学校工作流程和学院工作计划的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阶段的任务,否则学生将因系统过期权限关闭而中止毕业论文(设计),只能延期毕业。

3、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学院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执行,各系应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始前,各系必须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会,组织指导老师与学生认真学习《广州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程》(2017年9月修订)、《广州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2017年9月修订)和《广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2017年9月修订)等(见附件4),向师生强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规定和学院2019届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及要求。

4、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按照《广州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程》(附件4:1)的规定,指导教师是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组织者和指导者,各系应按规定要求安排指导教师。指导老师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做好指导的一切准备工作,全面掌握学生的工作进度,指导监督学生按照合理的进度安排尽早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进行答疑与指导,定期向有关领导汇报。指导教师对每位学生的指导时间每周不少于2 次(其中现场指导不少于1 次)、累计时间不少于2 课时/周。建议指导教师按次进行考勤并做好签到工作,每次指导后登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填写指导日志,学院和学校将对指导教师的指导日志进行抽查。

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过程中,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制定的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在规定时限内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学生应主动并定期(每周1-2 次)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期间,学生因故请假,需事先取得指导教师同意,报主管领导签字批准,方为有效,否则以旷课论处。请假一次,连续不得超过一周,累计不超过毕业论文(设计)时间的1/4,旷课累计不超过3 天,否则不准参加答辩。

学院建议各系每月至少应召开一次指导教师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讨会,对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进行了解和监督,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存在的问题并交流指导工作经验,及时解决有关问题。随机检查2/3以上、全面检查1/3以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学院领导小组随机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进度安排、工作情况和成果质量进行检查。

5、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与内容审核

学院承担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必须具备资格,指导教师提出的课题数应保证每人一题,题目数必须多于学生人数,课题内容为“工科类专业结合工程实际”的题目要占题目总数的80%以上,校企协同育人实验班学生的选题要求100%来源于合作单位并提倡双导师制。题目内容应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与指导教师的知识范围相匹配,工作量饱满,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各系、教学院长应组织有关人员对指导教师拟定的题目进行讨论审核、报学院审核同意,保证题目的质量和可行性,再公布题目和指导教师供学生选择。

我院选题采用学生自选与分配相结合方法,使每位学生选定一个题目,各系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公正公开的原则决定具体选题方式。

6、毕业论文(设计)抄袭检测

按照学校规定,我院要求学生填写《诚信保证书》(见附件4:7)并组织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检测工作。检测分为学生自行上传和学院管理员统一上传两个阶段。指导教师是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第一责任人,应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把关,根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广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2017年9月修订)(见附件4:4、3)中的要求和认定标准,认真阅读学生的检测报告,认定学生是否存在抄袭行为,指导学生修改论文(设计)。

学院统一上传检测阶段,对于抄袭率大于25%的毕业论文(设计),将交由主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学院领导组织专家对疑似有抄袭行为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定和处理。参考《关于进行我校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检测工作的通知》(教务〔2016〕55号文),凡是要求检测、但不上传毕业论文(设计)检测者,一律不能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凡是文字复制比超过25%(B类)的毕业论文(设计),经学院认定为具有中度及以下抄袭行为的,要求学生修改,修改时间至少1周,修改后经再次检测符合要求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学生毕业前由学院安排答辩;认定为严重抄袭行为的学生、或再次检测文字复制比超过25%的学生,一律延期至少半年时间答辩,答辩前须对修改稿进行检测。

7、答辩资格审查

按照学校规定,学院在答辩前着重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审查。根据《广州大学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稿首页》、《广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模板》、《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打印模板》等规定(见附件4),指导教师和各系在答辩前应检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组织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文字材料的格式规范程度、图纸的质量、实验数据及成果进行验收。在学院要求的定稿时间内,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内学生上传的毕业设计成果,必须是已自行检测、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修改后的已定稿的毕业论文(设计),其中必须包括所有与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的成果材料(设计说明书、图纸、程序、动画等)。

按前述要求,对于旷课次数过多、严重抄袭他人成果、未按规定日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学生,学院有权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经由指导教师、各系负责人及学院领导小组协商,取消其答辩资格。

8、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采取五级记分制(优、良、中等、及格和不及格)。成绩评定由三部分构成,即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分别评定各单项成绩(赋予分值),我院按5:2:3 的比例设置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参数,由系统自动生成毕业论文(设计)总成绩,最后由答辩委员会审核成绩。对于不及格学生的评定,答辩老师应在答辩时认真提问学生有关细节后给出。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顺序为: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成绩评定顺序不能颠倒,指导、评阅和答辩评语、成绩在“系统”录入后原则上不能更改,如确有错误需要更正的,教师应填写成绩更改审批表,经学院领导审核后送教务处审批,审批同意后学院退回成绩并由教师在“系统”上更改。成绩调整程序必须在学校规定的6月1日前全部完成,学校将按时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导入教务系统并关闭所有权限。

凡是答辩成绩不及格或未参加答辩者,总成绩一律以不及格论处。

9、论文评优及创新奖评选

学院按照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总人数的5%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名单。推荐为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须是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或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为优秀,且中国知网系统首次检测文字复制比小于20%(不要求检测的除外)。

毕业论文(设计)创新奖获奖条件为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论文(设计),名额为当年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总数的1%,学院推荐名单由各系协商决定,参加创新奖评审的学生,必须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完成系统申报、专家推荐、参加学校答辩等环节。

10、补充说明

1)按学校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全部工作均可在毕业论文(设计)系统内进行,除诚信保证书外,不要求学生打印提供书面材料;

2)学校规定毕业论文(设计)全部流程需在十五周内完成,包括设计、修改、检测、评阅、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实际设计周数小于十五周,建议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以学院安排的定稿时间为依据;

3)学院按照学校规定安排集中答辩和全面答辩,全面答辩后各系不再安排答辩;

4)评阅和答辩教师均由系主任直接在系统内安排;

5)答辩成绩录入后,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内具有“开放上传”权限,可以通过点击按钮使学生获得重新上传修改后论文的权限,但一旦点击则学生必须重新上传论文,否则系统内原文件将失效。重新上传后指导教师完成审核的时间为2019年6月1日前;

6)按照《广州大学普通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毕业论文(设计)不及格者不能毕业,但符合条件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及格学生可以申请结业,并允许其结业后再回校补做毕业论文(设计)和参加答辩,具体课题和时间由各院系安排。学生补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及格后,可以换发毕业证书;

7)毕业论文(设计)费用由学校确定经费总额,学院根据专业的特点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难易程度分配经费。经费使用范围包括:资料购买费、零星材料消耗费、调研费、外请人员讲课费、指导费等。打印费、上机费、文具、图纸等学生自理。建议学生按各系要求提供相应材料(发票等),有关经费支出按学校财务处相关规定执行(单张发票金额超过一千不能用现金支付);

8)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联系人:教研办宋哲妍,联系电话:39366930。

 

     机电2018(35)号文_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zip

附件1: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附件2: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各系分工情况一览表

附件3: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操作指南

附件4: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文件及模板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二O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