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一级学科硕士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一级学科硕士点 > 正文

机械工程

2018/06/01  点击:[]

机械工程学科是广州大学重点发展学科,本学科现有专任指导教师4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讲师15人。其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人,广州市优秀专家4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一批;承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普通项目、广东省技术攻关重点项目与普通项目一批。学院领衔建设“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交叉创新平台,建有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科技创新中心,3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平台,4个教学科研团队入选广东省高校科技创新及教学团队重点建设序列,2个省级示范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拥有包括教育部及广东省实践创新基地和平台4个,具有良好的科研和教学实验条件。

一、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领域形成了多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①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智能维护:以装备制造业和工业设备的智能监测与控制、智能传感与设备维护、安全高效运行为目标,面向核电、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及数控装备,开展多目标运行状态的网络实时监测、原位检测、集成诊断与控制方法研究。

②高端装备微纳传感器与基础零部件:微机电液一体化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为目标,在宏观、介观与微观尺度下研究其相互作用,揭示响应的机电液耦合机制和尺度效应,发展压电驱动技术和磁脉冲加工技术,发现新现象、构建新原理和新结构的器件。

③智能制造及其仿真技术:以特种装备创新设计及理论为研究目标,系统地开展复杂工况多物理场仿真与虚拟设计、固体力学与动力学分析方法、智能材料与结构设计及多学科优化、装备智能与信息化技术、仿生设计理论、特种装备与仪器开发等研究工作。

④高端装备材料高性能制备:运用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以绿色制造理论与技术,以及绿色装备与基础件核心技术为研究目标,面向轴承等基础件、机器人、高铁、高端智能装备等重大需求,进行多相混合的流控的绿色智能生产与制造新工艺、新装备等方面的研究。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学位人才,应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严谨的学风,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较强的合作交流和学习能力,具有机械工程学科坚实而宽广的基础理论和深入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工作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崇尚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别能力;掌握技术研究工作所必须的科学工作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

3、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能够根据实际问题的需求,独立地设计技术路线、研究方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验证,能够组织协调及与他人合作。

4、具有进行口头、书面和演示交流的技能,在科技论文撰写、学术报告与学术交流中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