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专业学位硕士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学位硕士点 > 正文

交通运输硕士

2021/01/28  点击:[]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交通运输是广州大学重点发展方向,该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专任指导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拥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人、广州市优秀专家2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总经费848万元。获市厅级及以上科研与教学奖励2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收录论文49篇,申请国家专利20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现有省级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1个、省级产业学院1个、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重点实验室1个。

1.  培养目标:本领域以特种智能机器人在交通运输中应用为主线,以机械、信息、控制、规划等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具有面向交通运输领域特种智能机器人技术应用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面向交通运输的特种智能机器人研发、交通运输规划等技术领域先进技术与方法,具有创新意识,能独立进行技术研发、工程涉及、运行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如下:

(1)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掌握特种智能机器人相关基础理论与方法、机器人机构学、现代控制理论与方法、传感器技术、载运工具动力学、人工神经网络技术、交通模型与数据分析、机器视觉、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并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涉及能力、交通运输装备加工制造工艺设计及实施能力、生产设备管理及使用维修能力。

(3)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2.  学科重点方向:智能交通载运工具、载运工具智能控制与系统优化、交通信息感知与智能决策系统、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电气化

3.  研究方向:

Ø  特种智能机器人机构组成原理

Ø  交通载运工具复杂系统建模

Ø  多目标路径优化

Ø  基于互联网的实时监测、调度优化

Ø  复杂交通工况下大数据获取、传输与优化决策

Ø  动态行为实时感知

Ø  多源异构信息融合

Ø  无人驾驶系统优化理论与方法

Ø  现代仓储运输系统与智能化物流技术

Ø  无人系统高性能驱动、控制与优化

Ø  交通运输枢纽、综合场站的规划设计

Ø  交通大数据、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的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

Ø  电力系统与电网接入技术

4.  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由两部分所组成:C语言程序设计为必考科目,占比50%;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交通规划、电路等四门课中任选一门,占50%。

5.  主要课程设置

基础课:自然辩证法、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运筹学、矩阵论

专业基础课:载运工具动力学、机器视觉、智能控制、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现代电力电子技术

选修课:机器人学、人工神经网络技术、预测控制、交通模型与数据分析、电机与控制技术、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上一条:能源动力硕士
下一条:机械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