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专业学位硕士点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学位硕士点 > 正文

能源动力硕士

2022/09/05  点击:[]

能源动力硕士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粤港澳大湾区电力系统和设备研发制造企业对能源动力领域的人才需求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能源动力硕士学位点就是为适应新世纪国家建设与发展而设置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专业型硕士学位点。

1.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动力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具有电气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电气领域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具有创新意识,能独立进行电气工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运行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掌握电气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电气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3) 能够独立解决本学科有关工程应用中出现的实际问题。

(4) 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2. 师资力量

本学位点拥有一支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正高)4人,副教授(副高)10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9人,占教师总数的76%,硕士生导师14人。多位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形成电力电子新技术、电机系统分析与控制、智能电网技术与应用3个研究团队。

3. 学科重点领域

    电力电子新技术、电机系统分析与控制、智能电网技术与应用

4. 研究方向

上述3个重点领域包含以下具体研究方向

l 电力电子变换器拓扑与控制

l 电力电子变换器非线性行为

l 电力电子在微电网和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l 电机本体设计

l 电机驱动

l 电机系统先进控制策略

l 电力系统分析计算

l 电力系统规划运行优化

l 电力系统安全与风险评价

l 气体放电机理及其应用

l 清洁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l 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l 气体介质击穿放电、绝缘材料表面流注放电、输变电设备绝缘沿面放电

l 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5. 主要课程设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数值分析、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电机控制技术、专业英语、论文写作指导、学科前沿讲座、电力系统可靠性、电力市场、等离子工程、高电压技术、新型电机与应用、DSP技术及应用。

 


下一条:交通运输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