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实验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验中心 > 正文

教学实验室简介

2021/06/17  点击:[]

1.机电工程实验室

广州大学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以来,本中心获得了1项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成为全国11个以CDIO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的试点专业建设的国家特色专业之一)、1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0年)、1项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1年)、1项广东省特色专业(2010年)以及4项市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中心教师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国家青年基金课题、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教学研究项目近20项,出版各类教材10部,实验讲义近30本,获得的各级教学奖励有20余项。

广州大学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机械测绘一体化室、CAD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液压实验室、机构实验室、机械零件实验室、CAE室、CAD/CAM实验室、学生设计工作室、金工车间、装配与维修实验室、成型加工实验室、车辆实验室、汽车电器与电子室、仪器与工具室、机电测控实验室、电子制作室、测试技术室、故障诊断室、学生工程实践室、机电创新一体化室。中心实验室宽敞明亮,防火设备、安全环保完全符合国家规范,实验室设计体现人性化、智能化,计算机通讯、网络设备俱全,很好满足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活动的需要。

中心面向全校6个学院12个本科专业,近2千名本科学生开设各类实验课程共37门,每年完成实验课程教学的人时数约8.5万人•学时数。中心在承担学生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对学生和教师开放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利用实验室资源,为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如挑战杯、机械创新大赛、科技节、科技创新项目等提供条件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5年来,学生参加大学生各类科技竞赛获得奖励1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40余项。

 

2.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

广州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实践基地、学院创新实验室与新工科教改平台。主要职责是做好学院智能制造工程教育、学院承担的省部级市级校级等各级各类实践平台建设、新工科教改等学院教学科研共享平台。承担的任务主要有:

(1)智能制造专业实验课程;

(2)学院先进制造与控制院级重点科研平台(学校立项)依托基地;

(3)广州市机器人智能制造实践基地依托平台;

(4)承担国家新工科实践改革项目等教学改革。

 

3.现代控制技术实验室

广州大学现代控制技术实验室是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下设的教学实验室,共包括6间实验分室。作为理工科的教学实验室,现代控制技术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主要场所,也是实现高等学校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目标和学生完成学业的必备条件。实验室共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机器人专业等20余门专业实验课的教学工作;承担4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此外,实验室还承担了电气专业本科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等教学实践活动,近三年每年约承担16800人时数的本科课内教学量、约32600人时数的开放实验和集中实践教学工作量。实验室的设备利用率高、开放时间长。

 

4.机器人工程实验室

广州大学机器人工程实验室承担机器人工程专业中机器视觉、工业机器人应用、虚拟仪器设计、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原理等机器人专业核心课程的实验任务,以及机器人专业创新实践、机器人专业比赛等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任务,涉及的群体包括机器人专业本科生共计320人,每年实验需求约为2000人次。

 

 

(更新时间: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