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张春良院长为机电学子讲授抗击疫情思政第一课—依靠人民,战胜疫情

2020/03/26  点击:[]

3月25日上午10点,我院张春良院长为机械191班全体同学讲授了主题为 “依靠人民,战胜疫情”的思政第一课。张院长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本知识、党和国家就是坚强后盾、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人民就是中心,疫情就是命令、人民就是英雄”五个方面展开讲解。

             

首先,简要介绍了新冠肺炎的特征、当前国内外疫情基本情况,同时还介绍了国内各群体同心抗疫的表现,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民族自豪感。

其次,党和国家是我们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疫情爆发后,我们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家迅速反应,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积极调配医疗资源,总计从全国调集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同时,保障医疗物资生产和供应,强化科研攻坚,加快防疫药品和疫苗研制,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稳定物价等,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狙击战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再次,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方有难,八方来援。张院长介绍到,全国各个省份的医疗力量志愿驰援防控一线,海军、陆军、空军等军医大学和其他一些医疗单位更是在除夕夜乘坐专机抵达武汉。全国党员积极响应,至3月4日共有4128万多名党员累计捐款47.3亿元助力抗疫。还有无数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普通民众都为抗疫默默奉献力量。这无不传达出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精神,更传递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

致敬逆行者,人民就是英雄。张院长带领大家重温了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不顾及自身安危赶往武汉最前线的画面、火神山的建筑工人施工现场的画面等。还有很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公安辅警等,他们用一已之力保万家安宁,是人民的英雄,是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

最后,张院长引导学生们思考:人民战“疫”,机电学子能做什么?张书记给出了几点十分中肯的建议。第一,机电学院学子应学好专业,此次抗疫中“科技”抗疫表现得高效、便捷和安全。第二,发挥“互联网+”信息优势,为抗疫添砖加瓦,机械、机器人等专业技术能很好地应用到抗疫中。第三,应紧跟国家智能制造的步伐,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计划作出努力。全面提升自我能力,认真对待线上教学,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将知识转换成实践能力,成为思想上和行动中的巨人。第四,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提前返校,少外出,不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思政课以“同屏共振”的方式让大家再次感受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的高度团结,“中国精神”在一次次困难面前巍然屹立,“中国速度”让我们见证一个个奇迹。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所做出的表现具有世界意义,在抗疫中“中国模式”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借鉴。疫情本身就是一趟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让每个人更加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尊重科学、尊重自己。


 

(供稿: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