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热烈祝贺我院荣获“2019-2020年度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

2020/05/19  点击:[]

日前,经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公示,我院团委荣获“2019-2020年度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是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授予本市基层团组织的荣誉称号,我院首次获此殊荣。

      undefined

  undefined

 

近年来,我院团委在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全院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践行“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和“以德载学,务实创新”的院训,坚持以“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理念,紧扣团员思想引领和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奋发向上,致力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undefined

一、 培养团员精英新队伍,深入基层贴近新青年

1、夯基础,谋发展,实现倾听青年呼声常态化

我院团委、学生会及团委下属的部门和社团在党委的领导下,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我院团委以书记处为核心,下设12个分属职能部门,院辩论队以及院艺术团。

2、新时代,新青年,提高党团委新血液质量

时代在发展,制度在革新;我院团委落实发展新团员工作,坚持流程严谨性、合理性,有效开展团课培训,提高入团积极分子理论基础。进一步推动“智慧团建”建设和网上团费缴纳工作;团员报到率达100%,连续6月未交团费人员比例低于0.4%。

 

 

二、 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榜样深入人心

1、学习先辈精神,发扬革命传统

我院团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动团建,积极开展党团教育会议,完善我院“评优”制度,表彰本年度表现优异的团员;2019年下半年,为庆祝祖国诞辰70周年,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团日活动、学习交流会、微团课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建设多元化新媒体,引领青年思想潮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两大重点,上下联动,积极开展教育宣传工作、活动宣传工作。通过采访学校“十佳学生”程健翔同学,为我院同学树立一个奋力争优的好榜样,以青年喜爱的方式传播正能量,引领我院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

  undefined

三、 紧紧把握机电特点,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我院团委学术部以“挑战杯”赛事为中心,举办了电路板设计大赛、机械建模大赛等一系列“机电风”赛事。此外,突破上一年的局限,首次联合环境与科学学院科技部举办了第八届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开辟了跨院合作的新方向,响应了国家环保的号召。

undefined

 

我院创新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国赛一等奖,实现学校科技发明类国赛一等奖的突破;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5件参赛作品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奖率100%,获奖作品总数量和级别双双创历史新高。

  undefined

四、 丰富青年文化生活,打造机电多彩未来

以多彩文化吸引青年,发挥校园文化风采,贯彻以“爱体育,懂艺术”为鲜明特色的学校人才培养方针,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以迎新晚会为起点,举办了包括第十三届“春雨杯”新生辩论赛,新生杯篮球赛,机电学院十佳歌手比赛,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中法)旅游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的“三院联合运动会”,以改变“室”界、点亮生活为主题的雅室大赛等活动的文体嘉年华。

此外,在2018-2019学年学年礼上,我院获评“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工作先进单位,“艺术发展”、“体育发展”、“能力发展”先进学院。

  undefined

五、 构筑多元社会实践平台,共同构建和谐美丽社会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我院团委定期举办穗石小学科技辅导,黄村流浪猫狗收容所清理,彩虹计划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多样化”。

上学年暑期,我们秉持“思行并重,服务乡村”的理念,以“科技下乡造福万家,和谐社会共同构建”为目标,组织美丽乡村志愿团赴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燕子岩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乡村建设,展示了我院优良风貌,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undefined

 

同心共铸新辉煌,助力建功新时代!荣获“2019-2020年度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既是各级领导对我院青年工作悉心指导的成果,是对我院共青团工作的肯定与鞭策,也是对全院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我院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广泛凝聚全院团员青年,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全院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供稿:机电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