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以成“师”—— 材料力学课程教学创新改革专家指导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2/11/07  点击:[]

 

为深化落实以学定教,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117日下午两点整,我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彭瀚旻副教授为我院教师带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题目为:学以成“师”—— 材料力学课程教学创新改革。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彭瀚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优青。现受聘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发明专利技术审查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委员、《振动、测试与诊断》EI核心期刊编委、IEEE member、中国振动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航空学会会员、中国声学学会会员等。

本次讲座,彭教授首先介绍了“金课的标准”以及“金课的建设”。其中“金课的建设”由五个方面入手,即:抓内容体系、抓课程思政、抓实践教学、抓产教融合以及抓示范引领。彭教授随后就这五个方面解释了“五抓”建课程的含义并介绍了“如何锻造中国金师”这一问题。

 

彭教授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利用实际专业课程--材料力学,为老师们做了本课程的学情分析。他分别对这门课的课程简介做了介绍,得出了“承前启后”(永恒性),重器之基(时代性)”这一课程特点,随后他继续对材料力学这门课的学情,他根据实际教学环节中出现的的“没有凸显”和高阶段计算能力缺乏“自主训练”的教学痛点做出了分析。通过这一教学“痛点”,彭教授向我院教师阐述了“以教代学”、泛在学习”再到学以成“师”这一过程。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彭教授为我们阐述了什么是核心创新。他利用一系列的科研案例视频让学生感悟大国工匠精神,尤其是在营造场域建立学生自主的学习脉络方面,他提出课前自主环节营造线上学习场域,深化力学知识理解、课中成“师”环节营造研讨场域,培养学生的实践分析能力以及课后创新环节营造自主实践场域,激发学生的工程创新思维。核心创新同样也要和课程思政联系起来,彭教授建议通过材料力学力学建模的思想体系在教学中融入抓事物主要矛盾的哲学思想。

最后,彭教授以他自己学生为例,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团队一系列的创新成效。学以成“师”的教学改革,使他所带领的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显著提高,学生在国家级的科研/工程类竞赛中收获了很好的成绩。彭教授在讲座最后总结“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同伴之间以行证道的小老师”为教学目标,才能培养出有质量的大学生。

报告会结束后,学院院长邹涛、书记李卓勇、副院长柳晶晶分别做了讲话。邹涛院长提出:我们要反思,是否做到了利用新的教学资源,对讲课方式进行了创新,这是每个教师应该考虑的问题。他建议,为了培养优质的大学生,希望每个老师都要成为“金师”,讲“金课”,尤其是把学校先进的教学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供稿:教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