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朱旻昊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05/22  点击:[]

 

2023519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特邀国家摩擦磨损领域权威专家朱旻昊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级人才、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在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磨损”的学术报告。机电学院邹涛院长、黄卫清教授等40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机电学院梁忠伟副院长主持,详细介绍了朱旻昊教授的研究成果、研究现况以及报告题目。

  2023-05-21 09:58:49.471000

报告会上,朱旻昊教授首先介绍了磨损的概念、定义、现象、后果、可利用性、发展、计算、检测、分类、历史等;随后深入阐述了磨损基本机制,包括粘着磨损、磨粒磨损、疲劳磨损、摩擦化学以及磨损转换等机制;最后通过其科研团队多个近年来开展的具体生动研究实例,描述了典型磨损模型,包括磨料磨损、微动磨损、轮轨滚动接触疲劳与磨损,深刻阐述了磨损对工业装备的核心影响,现场气氛踊跃热烈。

  bf8e0975f713cdfb5eba91047e28d15

两个小时的精彩学术盛宴让全体师生在朱教授的引导下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磨损的探索之旅。报告结束后,我院多位教师和研究生们就磨损类型区分、微动磨损、涂层等相关问题和朱教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朱教授鼓励我院研究生们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同时在方法上进行创新。通过本次讲座,机电学院老师和同学们获益良多,对摩损认识更加深入透彻,并了解了国内外最新摩擦磨损前沿动态。全体参会人员对朱教授的精彩报告热烈鼓掌表示诚挚的感谢,报告会在欢快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供稿:周琰、唐弓斌、彭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