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2023年广州大学博学讲坛暨第二届机电青年“第一作者”论坛成功举办

2023/11/13  点击:[]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为促进我院师生科研交流,拓宽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学术视野,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广州大学博学讲坛暨第二届机电青年“第一作者”论坛于2023117日晚在文清楼110教室成功举办。该论坛由我院研究生会、菊苑 3 栋五室一站和机电学生会权服部联合承办。

本次博学讲坛邀请广州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智能制造工程学科带头人梁忠伟教授、以及我院215名研究生:梁恺贤、李灿琦、何畅、秦广向、司徒伟伦担任主讲人,分别从第一作者的视角,介绍各自面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核心功能零部件形\性精准协同制造、机器人协同控制、复杂多相流机理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及科研心得。此次讲坛共吸引近20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讲坛现场座无虚席,大家对博学讲坛的成功召开表现出浓厚兴趣。

微信图片_20231113112003

首先,梁忠伟教授面向全体师生作“高端装备核心功能基础件强化改性高性能制造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通过系统介绍机电学院及“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交叉创新平台学科建设最新进展,其面向高端装备服役性能重大需求,提出强化改性制造关键技术,建立基于材料—结构—工艺—组织—表\界面功能一体化的高性能制造“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体系,服务海洋工程、轨道交通、机器人、新能源、智能农机等重大装备关键技术领域,对实现中国制造2025、新型工业化、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梁忠伟教授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欢迎广大同学们加入创新团队,开展科研工作提升科研素养。

之后,我院5名优秀研究生围绕其科研项目进行了分享和讲解,其中:

0f6d001caa384f398ccece0c84b2c9bc

梁恺贤同学面向宏微观双尺度拓扑优化定量设计柔顺机构力学特性进行了科研汇报;

f8482d2674775fdbf3e5041cf0c57599

李灿琦同学对复杂流体流变性质的时间-浓度叠加方法与弹性湍流的实验表征进行了介绍;

0edf5111752027a75f4220bd00deae99

何畅同学介绍了由Covid-19疫情防控机制启发,针对工程优化问题设计的病毒控制优化算法。

2175b5a64d0bb818c826943d343aac2f

秦广向同学开展了长臂重载机器人末端轨迹跟踪及控制方法研究,并向大家汇报了其最新科研进展。

微信图片_20231113112214

司徒伟伦同学介绍了其所开展的宏基于双目视觉的AUV三维定位技术研究。

微信图片_20231113112134

该论坛的圆满召开,使大家对我院科研项目及研究进展获得了最新的了解。所有参与论坛的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考研目标,极大地激发了科研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时光里要继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自己未来的专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学院的科研进步和学科建设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刘博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