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学代表团赴浙江、江苏高校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调研

2023/12/01  点击:[]


为探索构筑更加长效、稳定、可持续的校企协作机制,推动我校产业学院建设上新台阶,1126-30日,广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谢治菊教授带队,广州大学教务处和智能软件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智慧建造与减震安全学院、南方传媒学院等四所产业学院团队骨干成员一行赴浙江工业大学、常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常州工学院等高校就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交流。

1127日,广州大学一行参观了浙江工业大学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数字化制造产业学院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副院长裴植,先制所、产教融合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会。潘柏松对广州大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数字化制造产业学院建设情况。针对如何开展产业学院建设,他认为要做好五个融合,即理念融合、师资融合、科研融合、课程融合、实践教学融合。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在产业学院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人才培养特色举措等方面开展的探索和实践。双方就产业学院的组织架构设置、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实践教学安排、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128日,广州大学一行赴常州大学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中以科创学院)实地考察,常州大学教务处、产教融合教育办公室,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人员参加交流会议。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执行院长徐淑玲介绍了他们“人才共选、人才共育、人才共用”的校政企协同培养新机制、跨学科融合课程体系、进阶式项目引领的课程教学内容改革、研究性教学方法以及“导师制、跨学科、小班化、项目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双方就产业学院的制度保障、人才引进和职称评聘、招生、经费预算、企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129日,广州大学一行前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参观和座谈。在座谈会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刘佳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以及关于产业学院工作的相关部门、政策保障和特色周报制度,产业学院李春彪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概况、建设背景、建设举措和建设成果。基于产业发展需求、地区特点和学校办学特色,人工智能学院构建了涵盖本、硕、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围绕智慧气象、智慧医疗、元宇宙等领域勠力而为,助力产业发展。双方探讨了校政企协同培养机制的各方定位、需求和投入,比较了不同人事制度、组织架构、制度文件的利弊。

1129日下午,刘长红老师前往常州工学院国家现代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参观交流该产业学院立足地方产业需求和区域优势,针对阀门、液压元件、航空零组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共建产业班,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和核心技术研发服务,并将企业研发设备和研发人员引入校内,校内教师和企业研发人员共同实施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的产业适应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及科技成果转化双方就国家级、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智能软件学院,1个广东省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2个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产业学院建设点--智慧建造与减震安全学院和南方传媒学院。此次调研为我校现代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及校企协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