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专业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20/04/24  点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专业白皮书)

 

一、专业定位

依托广州大学建设广东省和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办学定位,建成优势明显、影响力强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本专业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省内外,秉承“宽口径、厚基础、应用广”的育人宗旨,培养适应新时期需求的应用型和创新型机械工程专业人才。毕业生将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技术,并能拥有持续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和科技发展,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宽厚的科学与工程知识和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具有应用现代机械设计、制造与控制等技术,解决机械工程领域设计、制造、测控、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团队合作精神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培养规格

学制:4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基本学制4年,允许在3-7年的弹性学制内完成学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前总学分不少于168学分,且应该满足各类型课程相应的修业要求。

大二开始选拔1/3左右的学生进入创新班。创新班采用导师制,每个导师指导一组学生参加创新训练项目、竞赛和科研项目,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达到如下具体要求。

1.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团体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2)文化素质: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文学艺术修养、现代意识、人际交往意识、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素质。

3)专业素质: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工程素质。科学素质包括科学思维方法、科学研究方法、求实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工程素质包括工程意识、综合分析素养、价值效益意识、革新精神。

4)身心素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

2.知识要求

1)人文社科知识: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素养,掌握必要的哲学、经济学、法律、创新、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知识,在文学、艺术、伦理、历史、社会学及公共关系学等方面有一定的修养,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2)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掌握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基础理论和知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经济管理知识:团队管理、技术经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4)专业知识:掌握工程制图、力学(含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传热学)、工程材料、机构设计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单片机技术、机械控制基础、创新方法与创新设计等专业基本理论和和工程基础知识,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

3.能力要求

1)信息获取能力: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查询资料、获取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提高水平的能力。

2)交流与表达能力:具有应用语言、图表和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沟通和交流的基本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3)研究与管理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理解并掌握团队管理、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4)创新与终身学习能力:掌握基本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态度和意识;初步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力学(含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单片机技术、机械控制基础。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实力强,引进和培养了国家杰青、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等。目前,本系有专任教师62人、实验室技术人员9人,另有企业兼职教师14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2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8人。

 

六、教学条件

本系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立了以CDIO工程教育及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理念为基础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在调动学生主动、理论与实践结合地学习机械工程知识,提升相应的能力与素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了基于项目驱动教学的课程、主动学习模式,促进了学生对对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同步提升。构建了综合考核模式及专业建设规范与教学文件,考核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实施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沟通能力。

本系非常重视教学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国家特色专业、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应用示范专业等省级以上质量工程9项,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课程3门,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6项。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条件和实践机会。本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教学任务主要由广州大学“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承担。“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实验教学平台,对学生了解并初步掌握专业常用仪器设备、接触学科前沿并熟悉科学研究基本方法、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广州大学机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机械测绘一体化室、工程材料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液压实验室、机构实验室、机械零件实验室、CAD/CAM实验室、学生设计工作室、金工车间、装配与维修实验室、仪器与工具室、机电测控实验室、电子制作室、测试技术室、故障诊断室、学生工程实践室、机电创新一体化室。

 

七、专业特色与影响力

本专业按照CDIO模式组织专业知识教学和项目驱动教学,强化理论与实践的协同培养。拥有多个省级工程中心、省级示范实验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省级校外实践基地等教学与科研平台。强调校企合作、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生可以申请进入智能制造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和校企协同育人实验班,培养机械卓越创新人才。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校企合作

机械专业校企班

 

八、学生学科竞赛情况

近两年,本学科学生竞赛进步迅猛,已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学生获得 2019“挑战杯”竞赛全国一等奖、2020 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2020 先进制图技术大赛全国一等奖、2020 计算机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2022年第6届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等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 120 余项。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90 余项。培育出一支有影响力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中国青年报、团中央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报道多次。

        12

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C/62/F2/E230EBCFA19CFFFE420A8A808C5_34F1D361_6F1F5.jpg

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荣获第6届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更新时间: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