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工程硕士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程硕士 > 正文

机械工程

2018/06/01  点击:[]

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工程领域,是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应用非常广泛的工程领域。它是一个传统的工程领域,自人类有史以来,就为生产活动所关注,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乃至当前的信息革命,无不直接或间接地同机械工程的发展有密切关系;它也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工程领域,随着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材料科学的发展和渗透,充实和丰富了本领域的基础,拓宽和发展了本领域的研究范畴,并促进机械产品和生产过程向精密化、自动化、智能化、连续化、高效化、集成化和清洁化方向发展。

广州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是学校重点发展学科,现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30多人,其中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20多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人,具有雄厚的科研和教学实力,设备仪器先进。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拥有广州市机电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有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CAD/CAM实验室、机械故障诊断实验室、测试技术实验室、工业设计与逆向工程实验室、现代控制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实验室,为研究生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

1、培养目标:本领域涉及机械设计、制造、实验、使用、维修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工程等工程领域以及力学学科密切相关。本领域以珠江三角洲经济建设为背景,培养具备下列素质的从事机械设备设计、生产制造、检测与控制、使用及维修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基础理论与方法、现代制造技术、现代控制理论与方法、机电液一体化技术、实验技术、机械性能分析技术、使用维修理论及技术,并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生产工艺设计及实施能力、生产设备管理及使用维修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2、学科方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工业工程

3、研究方向:

①先进制造技术

②制造过程自动化与信息化

③绿色设计与制造

④模具设计与制造

⑤计算机辅助工程;

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⑦智能CAD/CAM与优化

⑧机器视觉与图象图形识别

⑨设备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

⑩工业工程

11机电工程项目管理

12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13机电一体化技术

14设备工程

15流体传动及控制

16现代汽车技术

17环保与新能源装备技术

18流体机械及其优化技术

19医疗机械设计与制造

20车身及空气动力学

21现代汽车技术

22环保与新能源装备技术

23流体机械及其优化技术

24医疗机械设计与制造

25车身及空气动力

4、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在“机械设计”、“微机原理”、“工业工程基础”三门课中任选一门。

5、主要课程设置

基础课:自然辩证法、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矩阵论、随机过程与数理统计等。

技术基础课:计算方法、专业英语、高等工程力学、高级计算机编程等。

选修课: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现代控制理论、CAD/CAPP/CAM,实验设计及数据分析,先进制造技术,纳米加工技术,材料成型理论、现代生产管理、传感与测控技术,机电系统计算机控制,机器人技术,机电系统仿真与设计等。

时间:Jun 25, 2010 3:08: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