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工程硕士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程硕士 > 正文

电子与通信工程

2018/06/01  点击:[]

电子信息技术是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的尖端学科,是国家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一个领域,是现代科学的前沿专业之一。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就是为适应新世纪国家建设与发展而设置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性强的大电子信息类专业。

1、培养目标:培养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学科,光纤通信、计算机与数据通信、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声技术、通信网设计与管理等领域从事管理、设计开发和运营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2、学科方向: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要求掌握本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管理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有三个学科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方向,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电路与系统方向。

通信与信息系统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方向的研究领域为无线和移动通信技术与系统的设计和应用,本方向的特色在于将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及协议与嵌入式系统、射频通信芯片、传感器网络芯片相结合,设计实际的通信终端及系统。主要包括6个研究方向:

①多天线移动通信技术 ②移动通信终端设计 ③传感器网络技术 ④信息网络理论与技术 ⑤宽带无线通信技术 ⑥智能天线

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的研究领域为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相关技术应用和产品开发工作。本方向的特色在于将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与声学、通信、生物医学等相结合,设计实际的信号和信息处理的方法和系统。主要包括4个研究方向:

①语音信号处理 ②音视频工程 ③电声器件应用与开发 ④生物医学信号处理

电路与系统方向:电路与系统方向的研究领域为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为手段,研究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测试及应用。本方向的特色在于依托ADI—广州大学信号处理联合实验室,开展数字音响技术、视频与图像处理技术、仪器仪表技术、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并开展虚拟仪器技术在现代测试分析、设计、控制方面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主要包括6个研究方向:

①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及研究 ②视频与图像处理技术 ③DSP技术与应用开发 ④自动化仪器仪表技术 ⑤虚拟仪器技术 ⑥传感器技术及应用

3、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在“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基础”二门课中任选一门。

4、主要课程设置

基础课:自然辩证法、英语听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随机过程与数理统计等。

技术基础课:现代数字信号处理、专业英语、现代数字通信、高级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选修课:无线传感器网络、下一代网络技术、网络管理与控制技术、IT项目管理、无线通信原理、无线网络规划、通信网规划理论、多载波传输技术及其应用、自组织通信、手机应用软件编程、嵌入式系统、EDA技术、虚拟仪器技术、DSP技术、数字化测试技术、现代传感器技术、数字语音处理、音视频工程、信号处理新技术专题、电声技术、生物医学传感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等。

时间:Jun 25, 2010 3:11:00 PM


下一条:机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