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各系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各系介绍 > 正文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

2018/07/16  点击:[]

一、基本情况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招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1年获批开设,设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当年招生40人。2008年学校院系调整,该专业设在新成立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2年起专业设置电力系统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和智能电网三个专业方向;2018年对培养方案进行了优化和调整,设置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两个专业方向。目前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约140人。

二、专业建设

本专业近几年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各种探索,建立了以工程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为基础的人才培养方案,在调动学生积极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能力与素质。2015年本专业成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评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7年组建电源技术校企协同育人实验班”,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进本专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探索慕课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新型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近3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条件和实践机会。指引学生充分利用学校拥有的大量资源,如物理实验室、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验场所,更充分利用本专业所辖的1200余平方米的现代控制技术实验室(包括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电力工程实验室、电气工程仿真实验室、电气控制实验室、计算机与智能控制实验室、电机控制实验室等6个分实验室),有效完成本专业的所有实验活动。在实习活动方面,目前已建有稳定合作关系的实习基地或实习定点单位3个,校内广州大学实验中心实习单位1个,保证实习的质量稳步提高。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5人,占教师总数的65%,硕士生导师8人。多位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形成电力电子新技术、电机系统分析与控制和智能电网技术与应用3个研究团队。

四、科学研究

围绕国家和广东省能源行业战略布局,形成电力电子新技术、电机系统分析与控制和智能电网技术与应用等3个研究领域。开展电力电子变换器的非线性行为、新型变换器拓扑及控制、电力电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电机本体设计、电机驱动方法、电机系统先进控制策略、电力系统分析计算、电力系统规划与优化运行、电力系统安全与风险评价、高电压技术、等离子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积极转化研究成果。近3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10项。

五、人才培养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崇尚科学、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电气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数理知识与电气工程理论与技术发现与研究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具备良好道德修养、人文素质、职业素养和责任感,有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跨学科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并具备相应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继续学习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领域胜任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技术管理、工程设计、运营维护、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或自主创业的高素质人才。

目前有拥有本科生600多名,研究生20余名。学生的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和各类竞赛,学生所获成果丰富,代表我校首次在“挑战杯”决赛中斩获国家级一等奖。



下一条:机器人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