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各系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各系介绍 > 正文

机器人工程系

2018/07/16  点击:[]

机器人工程系招收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机器人工程专业于2017年获教育部本科专业备案,同年开始一本招生。广州大学是国内第二批获准招生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普通高校(第一批仅有一所高校),目前该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约70人,现有在校生300余人。

一、学科建设

本系建设有交通运输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一个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创新团队和一个广州市教育局高校科研项目创新团队,建设有智能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创新实践、精密制造装备与技术等四个实验室。近五年来机器人工程系专职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近20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8篇(SCI检索收录,其中高被引ESI论文8篇,申请国家专利12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16件,出版学术专著3部。

二、师资队伍

本系现有教师19人,其中专任教师15名,教授3名,副教授6名,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9人,占教师总数的100%。

三、人才培养

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以项目为纽带的人才培养新体制、以任务为中心的科研合作新体系、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师资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充分释放专业建设中的人才、资源、技术等要素的活力,推动机器人技术领域的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汇聚拔尖人才,形成创新合力,最终促进机器人工程专业复合创造型人才高质量、高素质培养。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广东省高等学校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广东省教育厅与思科(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省级校企合作平台。依托该专业获广东省高等学校产业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立项建设。“跨学科多元协同的机器人专业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依托该专业,我校入选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2020年第二批筹建合作本科院校。作为新工科建设示范专业,“智能机器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获广州市政府批准立项建设,并推荐申报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2020年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广州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立项建设。



下一条: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