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大 | English

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邮电大学丁宝苍教授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交流

2022/11/07  点击:[]

 

2022116日,重庆邮电大学丁宝苍教授为我院做报告交流,因疫情的影响,此次交流会全程采用线上模式。报告题目为:预测控制理论与工业技术研究。尽管是在周末,我院教授、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9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

丁宝苍,重庆邮电大学二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Alberta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发表预测控制论文160篇,其中第一作者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10篇。出版《工业预测控制》、《预测控制的理论与方法》等专著。论著被SCI他引两千次,曾获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丁教授的此次报告分为三个板块介绍,分别为:《预测控制的基本原理与性能分析》、《双层结构工业预测控制算法》、《lpv模型的输出反馈鲁棒预测控制》。在第一个板块中,丁教授介绍了早期的工业预测控制。早期的工业预测控制(MPC)产生于1970s,在工程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流程过程先进控制的代表。1990s前后,人们开始将1970s就已经产生的一些反馈控制方法合并为MPC理论,逐渐发展出一套漂亮的MPC综合理论。但是,这些综合理论始终未能涵盖工业MPC算法。是什么造成了工业MPC实际算法与MPC理论研究的脱节?是因为其过于具有启发性而不能展现出漂亮的理论,过于简单而不值得研究,过于复杂而难以研究,抑或是具有商业保密性而不为学者所知?丁教授的团队从辩证的角度,试图回答以上问题,并提出观点和看法。

 

在第二个板块里,丁教授介绍了团队构造的双层MPC算法,完成了专著《工业预测控制》。他继续解释了双层MPC按照三个模块划分:预测、稳态目标计算、动态控制。丁教授团队分别针对稳定被控变量和积分被控变量,给出了双层结构MPC的整体策略。采用状态空间模型,基于预镇定控制律和人工干扰模型技术,给出了结构相同的整体控制策略,适合于稳定和不稳定被控系统。另外,该团队从三个模块相互关联的角度,论证了在闭环系统稳定时,三种双层结构MPC(稳定被控变量、积分被控变量、状态空间实现)均具有无静差特性,即在稳态时系统输出与动态控制设定值之间无偏差。

在第三个板块中,丁教授继续向各位师生介绍了LPV模型的输出反馈鲁棒预测控制。LPV模型能够在宽范围内描述非线性系统和线性参数时变系统,其稳定性和镇定理论的研究是控制理论的一个焦点课题。当采用鲁棒预测控制并且状态不可测时,镇定该模型存在着设计和分析难、性能保守、计算难、稳定性复杂等问题。他们对该类问题进行了十余年的研究,针对稳定性、物理约束、递推可行性、保守性等引入和提出了几个处理方法,使得LPV模型的输出反馈鲁棒预测控制有望成为一种使能技术。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踊跃发言、提问。本次学术报告,让我院教师在此方向研究中获得了一定的启发。交流会在双方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供稿:教研办)